昨天給李珮瑜老師聽了一點展覽會之畫的段落
她說的很直接,技巧音樂性非常好,但是音色有問題
我的音色,給人的感覺就是會刺刺的,許多音樂系
的學生也是有這種問題~~~這不是短時間能夠克服的
調整一些姿勢,某些困難的段落可能會變得比較容
易演奏,而不是越彈越僵硬,彈鋼琴到最後變砸鋼琴

後來想想,的確有這樣的狀況
自己在台上演奏時,Feeling非常好
感覺對比張力都作的很滿意...

可是回過頭來問觀眾或聽自己的錄音
卻覺得自己演奏出來的音色很平淡

像今天跟陳一夫老師練習長笛奏鳴曲
錄音之後竟然發現我嘗試進行張力強化
的段落出乎意料的不明顯...
伴奏與主奏的層次也不太夠

一夫後來在吃飯的時候就跟我討論到,
演奏者演奏當下的主觀感受並不等同於
台下觀眾的客觀聆聽....

主觀和客觀的感覺差異竟然這麼大 =.=

難怪我有時候明明很賣力在作一些音色上的處理
感覺有做到了,旁邊的人還是覺得我的音色處理不夠完美...

觸鍵真的是大學問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