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的獨奏會與協奏曲鮮少有人帶譜上台演出
背譜似乎已經成為鋼琴有別於其他獨奏樂器演奏家的宿命

不過我認為背譜與否是次要的,帶譜上台設計的好的話
也是另一種味道的藝術表演喔,卸除與觀眾的距離感,就
像在自家演奏一樣

首先提出帶譜上台有幾個忌諱

1. 從頭到尾直盯著譜看,身體硬如僵屍。
2. 翻譜時機不良,導致樂譜中斷。

對許多人來說,鋼琴獨奏會帶譜上台是一種不可思議的事情
但對我來說,帶譜上台並非全然視譜,而是一種「半背譜狀態」
一方面降低演出風險,一方面也能夠注意到樂曲更多細節
更可以套句冠冕堂皇的理由:「尊重作曲家」

並不僅僅只有背譜才能全然投入音樂,不然管樂器、弦樂器、四手聯彈
、雙鋼琴為何都可以帶譜上台呢?原因還不是李斯特留下來的傳統,也
產生了許多非必要的迷思:
1. 背譜上台才能更專注於音樂。
2. 背譜上台才是一種尊重觀眾、敬業的表現。
3. 能背譜演奏的樂曲才是自己的東西。
etc...
我認同上面的說法,但不會將上面的說法視為絕對的真理。
背譜是一種很辛苦的工作,有效率的背譜是要經過專業訓練
包括曲式分析、和聲分析、對位法等相關知識都必須具備一些。
僅憑著手感和大量彈奏這種機械性的背譜是很危險的,上台一
緊張不是胡亂彈過就是整個忘譜。
我看過太多看譜彈彈的很好,上台背譜卻一團亂的狀況
實在是可惜

甚至我見過有人明明就彈的棒極了,卻不想上台,因為
「我背不起來」,之後便無下文,你覺得這樣是不是很遺憾呢

我認為,只要做到以下幾點,帶譜上台即可做到與背譜演出同樣的效果

首先,盡量不要請翻譜手,翻譜動作要流暢不可急躁,且設計動作以自然
融入音樂的流動中,碰到無空檔翻譜時,可依據樂曲段落背譜一部份,然
後提早或延後翻譜,絕對不能讓翻譜動作不自然導致干擾樂曲進行。

翻譜時,必須使用拇指與食指,從樂譜右下角輕輕翻過,用手掌暴力地
將樂譜「抓」過去都是不正確的。

在樂譜擺放的角度上,角度以小為佳,譜架垂直很難看,但不需要放平,
因為很難翻譜,最好的譜架角度,是介於30到40度之間,至少要看得見
音符的形貌。

本人所指的「帶譜上台」並非「視譜演出」,演奏時視線盡可能避免持續
盯著樂譜看,這樣活像個沒有獨奏者的伴奏一樣,這點並不容易,因為仍
然需要一些背譜的動作,必須多加練習:)換言之,帶譜上台有一個很重要
的觀念,譜在此時的功能只是當你的演奏若面臨失控時提供線索之用(說
白一點有點像小抄的作用),因此,肢體動作也是一個很關鍵的要素,你
必須做到讓觀眾覺得,「你真的有照譜彈嗎?」、「譜上真的是這樣寫的
嗎?你是不是有即興」,最成功的帶譜上台演出,是演出後會讓觀眾覺得
,「你好像根本沒在看譜麻」或是根本忘記你有沒有帶譜上台,只記得你
指尖下演奏出來的音樂。

所以,帶譜上台並不是可恥的事情,觀眾聽音樂絕對不會在意你是帶譜還
是背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