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場的齊瑪曼變的正經許多,因為他端上了他的拿手好菜—小胖..不..蕭邦


首先是馬厝卡舞曲Op.24,老實說所有蕭邦作品中,我最不熟悉的部分就是馬
厝卡,大體上來說,馬厝卡舞曲在技巧要求上並不難,全音那兩本綠色的奏鳴
曲集彈完大概就可以應付個七八成了,但是這套曲目卻很難彈得出應有的韻味
,馬厝卡舞曲充滿著波蘭當地風情萬種的民族風情,特別在調式、節奏的展現
上有別於蕭邦其他作品獨有的民族色彩,要把這些「道地」的火侯調控的恰到
好處,若非擁有豐厚的音樂素養與詮釋技巧,是很難彈得出絕妙的馬厝卡舞曲
。齊瑪曼八號晚間的詮釋,我很想問他:「你要不要考慮錄個馬厝卡舞曲全集
阿」,或許,我買了他的馬厝卡全集,就不會想再聽任何其他版本的馬厝卡了
,因為他的演奏真的太華美、太精妙了,他的馬厝卡真的有一種魅力,閉上眼
睛,那種感覺就像坐在一個木造、陳舊、充滿古意的小酒館裡喝個酩酊大醉,
精神呈現飄飄然的恍惚裝態,跳著搖搖晃晃的舞步...

接下來是重頭戲了,堪稱蕭邦最偉大的鋼琴奏鳴曲之一,第三號鋼琴奏鳴曲
Op.58,這首也是快被演到爛的曲子,我卻是在台北的國家音樂廳裡頭一次
接觸到齊瑪曼的版本,第一樂章齊瑪曼表現的十分沈穩,忠於原譜,不疾不
徐,卻不失蕭邦在這個段落所流露出的複雜情緒轉折;精靈般的第二樂章,
艱難的快速音群在齊瑪曼精湛的技巧下顯得像吃飯一樣輕鬆,觀眾跟著他的
琴聲宛如水上樂園的滑水道,左拐右彎,高高低低,最後在一個沈重的低音
下跌進終點的水池內,慢慢地拖著橡皮艇爬到岸上... ;齊瑪曼的第三樂章
是我聽過最感動的一次,他的詮釋散發著一種天使般的微光,照射在每一位
觀眾的身上,齊瑪曼在這個樂章把音響的層次坐到一個出神入化的地步,就
像一位攝影家一般,同樣一副不變的景物如何透過景深拍出令人為之驚豔的
畫面;齊瑪曼在前三個樂章所蓄積的能量在第四樂章全部爆發,精彩無比,
雷霆萬鈞,看得出來齊瑪曼在演奏這個樂章的當下,心情顯得異常興奮,令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齊瑪曼左手聲部和重低音的表現,讓我聽到許多我從未
在其他演奏版本中聽到的聲部,且樂句的設計也讓我差點以為他有自己加其
他的東西....過癮極了!!我實在沒聽過這麼棒的第三號奏鳴曲...


他的安可曲差點讓我哭了,為什麼呢....
他居然大方奉送蕭邦的第四號敘事曲,那是..我大學的時候有一段時間心情
低潮所練過的曲子,真的太感人了,比先前他在DG錄製的那一張還顯得情感
豐沛,音樂性的波動與張力也激烈許多,強的地方像在對天吶喊,弱的地方
猶如牆角啜泣,還能聽的到他在滴咕些什麼。

第二首安可曲是一首很可怕的20世紀音樂,據說是他在日本巡迴時所演出的
Grazyna Bacewicz的鋼琴奏鳴曲,整架鋼琴就像是打擊樂器一般,像起乩
一樣地瘋狂、激情,而齊瑪曼的表情卻好像是在「玩」鋼琴一般,非常的令
人震撼,混亂不諧和的音響中,仍能清晰聽得出有條有理的邏輯,教人咋舌
,我個人當下是全然傻眼,演出後的掌聲更是如雷貫耳,幾乎全場起立鼓掌
,齊瑪曼幽默地將琴椅踢開,結束了這場令人為之動容的音樂會。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