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十六日,深夜十點半,手裡拎著一本戶外生活出版的東台灣地圖,
外加我的牛皮側背小包包,正式展開了為時23小時的火車環台實現計
畫。

這趟火車環台的路線規劃是深夜十一點半由台北搭乘31次莒光號出發,
於清晨六點抵達高雄,早上七點十一分再銜接由高雄前往台東的19次莒
光號,於早上十點整抵達台東,在台東停留七小時後,搭乘傍晚五點半
的1080次自強號,中途只停靠玉里和花蓮,直達台北,完成環繞24小時
內環繞台灣一圈的行程。

晚上十一點半,開往屏東的31次莒光號緩緩駛進台北車站第三月台,沒
有誤點,月台上的乘客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魚貫上車,比起我全身只有
一個小腰包和一本地圖的裝備形成對比。

這是我第二次搭乘台鐵跨夜列車,雖然時序已進入深夜時分,但我所在
的車廂仍是座無虛席,喳喳的聊天聲不絕於耳,還有乘客拿著手機在聊
天,熱鬧程度不下於白天的尖峰時段。由於是莒光號列車,沿途停靠站
較多,本來想在列車上睡覺過夜的想法仍然如同上次從高雄回台北一樣
,有好幾次想把眼皮閉上,但腦袋卻不聽使喚,持續呈現興奮狀態不肯
入眠,這也是為什麼隔天我喝了三杯咖啡的原因,因為夜車真的十分難
睡,常常煞車,每一站刺耳的到站廣播,外加車廂內睡成一片,某些乘
客發出跟波音七四七一樣吵的鼾聲,真佩服其他那些睡的著的乘客們(
他們真的有入睡嗎?天曉得,搞不好有些人也是跟我一樣閉著眼睛,可
是卻輾轉難眠的無奈),過了嘉義站之後,我就完全睡不著了,只好坐
起來看風景,窗外漆黑一片,偌大的嘉南平原,只有些許農家的燈光點
綴,整面窗戶成了鏡子,試圖看清楚窗外飛逝而過的夜景,卻只看到自
己失眠疲憊的面容。


早上六點,列車準時抵達了高雄火車站,高雄的天色仍然灰暗,火車站
周邊十分冷清,早餐店似乎還沒有開始上工,只好到對面的麥當勞點了
份蛋堡早餐坐下,外加一杯中杯美式咖啡提神醒腦,高雄的天氣比起台
北為期近一個月的綿綿細雨來說好了許多,天亮時,終於見到了久違的
太陽,頓時長途夜車的疲累感全消,想到接下來要搭乘生平第一次的屏
東南迴線,心情不由得雀躍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