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覺得很奇怪,這麼精彩的拉貝克姊妹演出我居然沒出現?

答案是,我聽台中場,因為要去找一位住台中的朋友,在台中混
一整天(去了東海藝術街、月光貓等等地方),然後晚上一起去
聽拉貝克的音樂會,最後我再搭最後一班晚上十點三十七分1128
次加班自強號回台北,回到家中大概是凌晨一點多。

沒錯,就是台中中山堂那一場,而且聽說台北場多了三首安可曲
怎麼這麼不公平,早知道就兩場都去。到底是多了哪三首?有沒
有米堯的丑角阿,昨天期待了老半天也落空 = ="

我覺得這次音樂會的節目順序安排得很好,整個按照年代的時序
來排列曲目的順序,依次是古典→浪漫→現代(印象)→現代(爵
士),除了舒伯特的四手聯彈幻想曲是整場音樂會裡面比較嚴肅
的曲子外,整體而言,從一開始的莫札特到最後安可曲結束,音
樂會氣氛是持續不斷地上揚的!

拉貝克姊妹這對姊妹花,久仰其大名已久,我也買了她們不少專
輯,包括那份六張CD裝的《拉貝克姊妹的雙鋼琴藝術》,以前就
想說他們到底什麼時候會來台灣,好想現場觀賞一次他們的演出
,沒想到2009年還真的實現了,而且還是個爽到翻的音樂會,而
且她們的領域可跨真大,聽說她們最近幾年還有跟搖滾樂團合作
,錄製一些披頭四的經典曲目。

莫札特和舒伯特的作品,結構嚴謹,在雙鋼琴曲目中絕對是考驗兩
人默契的最佳試金石之一,拉貝克姊妹兩人的絕佳默契,堪稱招牌
,在這次音樂會中完全發揮了,莫札特的K.448演奏得相當精緻,
她們完全照譜彈,兩人的音色如膠似漆,合為一體,閉起眼睛來聽
,完全就像是一個人演奏出來一樣。舒伯特這首幻想曲是我第一次
聽,很嚴肅的曲子,是四手聯彈曲目中藝術價值較高的一首,整體
聽來很有貝多芬的味道。

拉威爾的鵝媽媽組曲可以算是鋼琴重奏界裡面最通俗的曲子,五個
段落中我自己就演過兩個段落,拉貝克姊妹的演奏算是十分溫暖,
第二首拇指仙童的鳥叫聲栩栩如生,瓷娃娃女皇也詮釋的非常中國
味,包括中間段落由遠而近的第一主題,距離感處理的極為出色,
仙境花園的滑奏段落相當精采,整個就是毫不費力。

音樂會的氣氛在藍色狂想曲達到一個頂點,而且就像他們專輯裡錄
製的一樣,他們所演奏的藍色狂想曲並不是全然一架鋼琴扮演管弦
樂、一假鋼琴扮演獨奏鋼琴,而是兩架鋼琴結合成一體,共同把整
首曲子用雙鋼琴表現,拉貝克姊妹在整首曲子的表現上,不論在力
度、音色、節奏、彈性速度的部分維妙維肖的把美國爵士樂的精神
修飾得很傳神,包括許多「可能」是她們自己即興加入的裝飾音,
據我個人的感覺,我到現在還沒有聽過任何拉貝克以外的藍色狂想
曲雙鋼琴版彈的比她們更好的,或許她們們詮釋的藍色狂想曲相當
具有「個人化」的特質。

然後安可曲實在是選的太好了,包括兩首爵士改編曲(一首是西城
故事的片段,另一首不知道,但感覺起來很有美國funk爵士的味道
,第一次看見用雙鋼琴來表現這種音樂風格,效果不輸一整個Big
Band),第三首是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五號,彈的飛快又清晰
,演奏途中還跟觀眾開玩笑,兩度讓觀眾誤以為曲子已經結束,逗
的全場撲吃聲四起,最後一首貝里歐的四手聯彈波爾卡小品,非常
可愛,一分鐘左右就結束了,更絕的是,不知道是姊姊還是妹妹(
說實在我分不出來= =),整個就是很隨意的把腳翹起來,不意外
,先前就聽說過這就是他們的作風,今天實在是大開眼界了。

最後在大廳前簽名,大概十點多的時候吧,我的莫札特雙鋼琴原版譜
封面就很瀟灑的讓她們「畫」上了大名,還把我的譜翻開來看了一下
,實在是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