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認識我的人都曉得我選曲子的想法

我總是喜歡挑一些,好聽、不會太艱澀
但不是非常有名的樂曲。

就是希望多開發一些新曲目,以首演為目
標,不要老是停留在蕭邦幻想即興曲、革
命練習曲、李斯特鐘諸如此類已經被演到
爛的曲子。

其實這次戶外音樂會我本來打算是要演俄國當代作曲家
卡布斯丁(N.Kapustin)的巴西水彩畫,但是由於節
奏非常的複雜,所以可能來不及在這次的演出上檔,這
就先和大家說聲抱歉了。(鞠躬)

不過儘管如此,我還是即將帶來一首鋼琴社從來沒有人
演過的曲子,連鋼琴獨奏的錄音都找不到,我找過youtube、
Emule,就是只找到樂團的版本。

這位作曲家就是(鏘鏘鏘)

葛人傑(Percy Aldridge Grainger 1882~1961)



他是一位澳洲籍的美國作曲家,擅長用許多英格蘭地區的民謠作曲,
所以他的原創作品充滿著濃濃的英國風味,有時候搞不好拿個蘇
格蘭風笛來演奏說不定會有不錯的效果,某些段落拿小提琴來演
居然還有大河之舞的感覺呢!他也改編了很多蓋希文的曲子,其
中最有名的大概就是那首波吉與貝斯的雙鋼琴組曲吧。



上面這個圖片是什麼?這是葛人傑的自由音樂機器。
維基百科裡面的資料更令人驚訝,他是現代電子合成器(Electric Synthesizer)
的製造先驅,葛人傑使用一些機器,以產生出過去器樂演奏的民謠無法達到的流動感。在出版
音樂前,葛人傑也會先用這些儀器聽過,也就是他所謂的「自由音樂機器」,妙吧!

Gershwin/Grainger Porgy and Bess Fantasy 第一部份


Gershwin/Grainger Porgy and Bess Fantasy 第二部份


我打算想選的曲子是 Molly on the shore,是一首相當可愛,
又附帶著濃濃英國味的小品,曲子原本是寫給管弦樂團(聽說在管
樂版裡面是豎笛的魔鬼顫音),但是作曲家自己寫的這個鋼琴獨奏
版本,卻有別於樂團厚重的音響,產生出另一番輕盈的音色,創造
截然不同的新感受,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絕妙的英國鄉村氣息。

Percy Aldridge Grainger:Molly on the Sh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