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最近幾個週末的休息時間,把我家雜亂無章的樂譜櫃全部大整頓一番

首先是將樂譜做分類的動作,我跟一般愛樂人士不一樣,他們喜歡珍藏CD,
而我則喜歡珍藏樂譜,特別是原版,以及一些十分罕見的樂譜,所以我家的
樂譜乃累積十多年的日月精華,藏譜量十分可觀;我自己也有計畫,把所有
的樂譜建檔完成之後,在幾年之內慢慢將一些舊譜淘汰,或將一些影印譜、
山寨版的樂譜汰換成有「質感」的原版譜,讓鋼琴旁邊更加充斥著些許「書
香」(笑)

我家的藏譜大概可以區分為下面這幾大部分

1. 鋼琴譜
當然這個部分所佔據的比例是最高的,畢竟是本行,除了獨奏之外,
還包括雙鋼琴譜、聯彈譜,雙鋼琴譜以協奏曲和一些管弦樂改編曲佔
絕大多數。

2. 伴奏譜
鋼琴的特色雖然是獨奏樂器,但它也能扮演絕佳的配角,和各種樂器
搭配,由於近年來常常和其他樂器合作演出,所以在這方面也累積不
少藏譜量,其中尤其以長笛的曲目佔最大宗,只不過這部份的話,原
版譜的數量就非常少。

3. 樂團總譜
我的樂團總譜有管樂總譜跟管弦樂總譜,管弦樂總譜大多是那種小巧
玲瓏的袖珍版本,大小就像一般的小說一樣;專門給習慣看樂譜欣賞
音樂的愛樂人士使用;管樂總譜的話,主要有兩個用途,除了拿來聽
音樂用之外,另一個好處就是在練團的時候,閱讀總譜有助於瞭解自
己在演奏的當下,其他團員在做什麼,尤其我特別喜歡蒐集大編制,
音響效果特殊,令我印象深刻的總譜。

分類好之後,接下來就是建檔了,建檔的工具其實excel就很好用了,
如果會一點函數的話,就可以輕鬆創作出一個非常健全的電子資料庫,
我現在只能做到很陽春的版本,但至少比Word好用太多,不建議使用
Word表格來建檔,一方面格式容易亂掉,另一方面資料量龐大時,用
Word建檔容易拖慢電腦速度。接著依照字母排序,前後左右標齊對正
,同一個作曲家算一個群組,這樣排出來整整齊齊,又容易估算精確
的數量,我統計到目前的S為止,還沒有加上伴奏譜和總譜,就已經算
到三百三十幾本,感覺應該蠻有機會破四百的阿。XD

我是一個喜歡井然有序的人,看到自己的譜越來越整齊,像個小型圖書
館一樣,那種小小的成就感就油然而生。這個樂譜資料庫的檔案大概在
最近兩個禮拜之內就會竣工了,到時候再想辦法貼上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