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天參加了管樂社的暑訓,我加入了他們的打擊部(Percussion),
明天就是最後一天了,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可望有機會擔任管樂社明
年與淡江合唱團演出布蘭詩歌中的鋼琴部分演奏。(鋼琴在管樂團的
編制中算打擊樂器)

說真的,我從高中就很喜歡打擊樂器,特別是聽了馬勒的交響曲←(這
傢伙很喜歡用一堆怪樂器),那一陣子超愛逛樂器行,看到賣打擊樂器
的櫥窗都會駐足良久,我還買過一個小鐵琴、三角鐵、響板、鈴鼓,然
後對著交響樂的總譜敲....

這幾天的暑訓,雖然體驗到在真的樂團裡頭與其他團員相互合作、互通
聲氣的感受,以及和其他樂器明顯區隔的獨特音響,但是也體認到一些
事實...

第一,打擊樂器的聲音在團中雖然相當突出,觀眾很輕易地就能辨認是
誰在演奏打擊樂器,但相對地容許出錯的空間也更狹窄了,因為只要搶
拍拖拍,觀眾聽得很清楚,「喔!!打擊放炮了..」

第二,鋼琴曲接觸久了,打擊樂器上手也比較容易,技術面不是問題,
只要熟練關鍵技巧即可,但是我覺得最難的就是看分譜跟節拍,因為分
譜上常常標示著數小節甚至十幾小節的休止,也就是,如果你音樂聽不
熟或是初次視譜的話,非常容易跟丟,甚至只要少算一拍,你就會不知
到樂曲已經進行到哪裡,什麼時候要出來都不知道...所以,沒有你的時
候並不是閒閒沒事幹,而是必須常常專心盯著指揮,心理默數拍子「12
34-2234-3234-4234....」,否則,你可能會一個音都打不出來...即使
你的技術已經沒有問題。我剛開始還像老師借總譜來印,雖然比較好跟,但
我覺得這不是長久之計,畢竟不是每位老師都會借總譜給你印的所以,學著
看分譜還是必修的功課。


我現在最常使用的打擊樂器便是鐵、木琴和小樂器(如鑼、吊鈸、鈴鼓
、拍板這些),小鼓我還不行,因為輪鼓技巧還沒有練起來..可能還要
練一陣子...學打擊是什麼都要會敲的...

明天是暑訓的最後一天,早上的團練和下午的團練都要參加,還有最後
的結訓活動,這幾天過的真的蠻豐富的,而且團練真的很有趣,雖然剛
開始不適應,但是我相信在過一陣子應該就可以改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