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溪之行即將邁入最高潮的橋段,也就是平溪鄉的觀光重鎮—十分村。

沿街隨處可見的日本人、香港人即可得知這個台灣典型的小村落是如何
地揚名海內外。

小火車減速緩緩駛進龐大的十分站站場,十分站的股道數量居整條平溪
支線之冠,目前僅有兩線股道供上行與下行列車使用,其餘股道從鏽蝕
斑駁的鐵軌與茂盛的雜草看來,已多年沒有使用,但轉撤器仍頻繁使用
中,且尚以人力搬動,十分站乃全線唯一具有兩座月台的車站,靠近站
房一側為第一月台,通往瑞芳、台北的方向;第二月台在站場中央,需
跨越鐵道前往候車,乃通往菁桐、平溪方向。由於車站的等級較高,設
備配置也較為齊全,售票窗口備有一台自動售票機,並同時發售幹線鐵
路對號列車的車票。由於十分站在昔日煤礦產業繁華的年代,為重要的
貨列整備場地,早年十分站附近有一條側線分出通往附近的煤礦工廠(
現在的十分煤礦博物館,側線已斷頭,但仔細觀察附近仍可見到部分鐵
道遺跡以及平交道告示牌),常可見到台鐵橘紅色的柴電機車頭拖著一
列又一列的黑色貨車,裝載著煤礦工人靠血淚所採出的礦沙,緩緩在單
線的鐵軌上拖動著,頗令人想起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中的牛車場景
,不過這些繁華的景象已然消逝於歷史的回憶之中。

十分火車站對面有一座很長的吊橋,像彩虹一般橫亙在基隆河之上,根
據旅遊雜誌上記載,應該是鼎鼎大名的靜安吊橋沒錯,下車沿著鐵軌步
行,穿越鐵軌之後通過一扇簡陋的小門(這扇門有點像是房屋拆除拆剩
下的,但也提供遊客一個通往吊橋的捷徑),十分村與南山村隔著基隆
河相望,南山村是一個座落在斜坡上的樸實小聚落,遊客較少,並藉由
靜安吊橋相互連結兩地,早期靜安吊橋主要是供運煤列車通行,煤礦業
沒落後,才將其改建為一般人行吊橋,橋面以木板鋪設之,橋身堅固穩
定,保養良好,不像許多古老欠缺維修的吊橋簡直活像個地震模擬器,
站立在橋面中央清風徐徐令人不禁想拿個搖椅躺在橋上,聽著Bossa Nova
大做藍色白日夢,基隆河兩岸風光盡收眼底,繩索上綁著大大小小的燈
泡,橋身兩端的塔樓可見「鵲橋」二字,想必這座吊橋在夜間必定呈現
另一種浪漫、風情萬種的風貌。

就在此時,我的胃開始發出物資缺乏請求補給的哀鳴,於是便漫步回到
十分街道上,十分街道的景色相當奇特,兩側座落著密集的低矮水泥房
舍與店家,民風純樸,如果碰上綿綿細雨的天氣,獨自一人漫步其中,
雨水滴滴答答,悲情小鎮的將更加濃厚。雜貨店、機車行、咖啡館、紀
念品店、天燈行應有盡有,中間則是鐵道與公路並行,鐵道邊僅以水泥
磚塊稍加區隔,令我想起十多年前尚未地下化、橫亙於台北市西門町的
縱貫鐵路,十分村居民與平溪線鐵道完全呈現一個共生的態勢,鐵道對
他們來說,就像自家前的街道一樣,沒有柵欄,沒有平交道,自由穿越
,不受拘束。例假日觀光人潮眾多時,鐵道旁的咖啡館甚至會將桌椅放
置於鐵軌邊,讓觀光客享受一邊啜飲香醇咖啡、一邊觀賞一班班火車於
大街上橫行的畫面。另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隨處可見的駕訓班教練車,
證實了 106縣道的確是大台北地區駕訓班郊區道路駕駛教學的黃金路線
之一。

十分村的幅員比起其他平溪沿線的村落來得遼闊許多,我在鐵道旁的一
家協力車出租店租了一台單人變速腳踏車,一小時50元,相當划算。十
分村周邊的道路彎彎曲曲,時而平緩、時而陡峭,對腳踏車這項簡易的
交通工具來說,確實增添了不少的挑戰性,然而,卻是苦了我這位駕駛
員了,但總比在烈陽下穿著衣服做三溫暖濕濕黏黏來得好。在群山擁抱
的環境中騎乘腳踏車的經驗對我來說還是第一次,我沿著十分村的外環
道路緩緩行駛,接上106縣道,迎面吹拂的涼風令人暑意全消。

來到了距離十分村不遠處的十分遊客服務中心,同樣地,一整排的駕訓
班教練車像捷運站前的計程車般整齊畫一地停放在遊客中心的路邊,我
則是將腳踏車鎖在一旁空曠的停車場內。「終於找到一個有冷氣的地方
了!」我的心裡暗自滴咕著,遊客中心緊鄰基隆河以及四廣潭瀑布與吊
橋,整棟建築物呈現圓形,中央是一個朝基隆河岸開口的天井,採光良
好,兩旁的水泥螺旋梯與殘障人士專用透明電梯直達領樓的天台,顯然
在地段的選擇、以及建築設計上發揮了幾分巧思,由於非假日的緣故,
遊客中心內的展示館顯得冷冷清清,連服務人員躲在櫃臺內閒話家常,
沿著螺旋梯拾級而上,頂樓是一間咖啡館,小巧玲瓏、窗明几淨,坐在
河岸的窗戶邊可一覽基隆河四廣潭瀑布以及吊橋全貌、以及河床上大大
小小的壺穴
我的午餐很簡單,一杯冰涼的Cappuccino和一塊香蒜厚片
土司,整間店只有我一個人,氣氛猶如巴黎河左岸流動的饗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