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為大家介紹一首我個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國樂曲
也就是劉湲所創作的《沙迪爾傳奇》

這首國樂曲我認為是非常能夠表現所謂國樂交響化的一首樂曲
也是在我參加淡江國樂團幾年下來,演出印象最深的一首,當
時淡江國樂團是和政大國樂團一起合演這首編制龐大的曲子,
我在裡面是擔任鈸和大鑼的部分,十分的過癮。

沙迪爾傳奇是在總譜的封面上寫著「華樂音詩」,其實就是一
首交響詩,交響詩的結構是由作曲家李斯特所創,這種結構在
國樂的領域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個創作形式。沙迪爾傳奇
整首主要是在描述一位新疆英雄的故事,所以樂曲內有深沈、
悲壯的情緒與戰爭的場景,中間段落甚至加入了新疆當地獨特
的打擊樂器「手鼓」,配合新疆音樂特殊的音列結構,由高音
吹管樂器迴盪的獨奏段落營造出濃厚的新疆氣氛,快板的戰爭
場面更是用馬蹄節奏和強烈的打擊樂效果創造衝突、刀光劍影
的激鬥畫面,我甚至覺得,開頭的低音部長音竟然會有種蕭士
塔高維契的味道,非常有趣。

現在我們就來聽聽看這首精彩的大型國樂交響詩

第一部份


第二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