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Adlib (鋼琴狂歡節) 站內 C_Piano
標題 蛋捲鋼琴版的指法辯論(二)
時間 2004/07/07 Wed 21:00:00

發信人 summersbe@TKU-BBS (上班男子) 信區
piano
標 題 Re: 請問彈鋼琴要怎麼連續?
發信站 淡江大學 BBS (2004/07/06 11:25:16)
轉信站 TKU-BBS

我想要說的是
我沒有要跟你爭辯的意思
至於錯字太多只不過想也許你懂 我不想去改
但不代表我的國文比你不好
東西沒有絕對誰對 只是站在哪各角度來看

妳有看過任何體育競賽吧
規則是死的
比如說籃球好了
沒有人規定220公分的長人不可以跟150公分的矮仔比賽
也沒有人說150公分不可以灌籃
只要你可以跳上去灌藍也灌的到的話
比賽只有在既定的規則下 誰投入多
規則就這樣簡單

同樣的 古典的東西沒有太多的個人自由
你隨便彈音階就好
妳覺得 可以用不同的指法嬤

也許可以 但你有想過 現在這種key你用你的指法彈 哪天
妳再彈這種key的曲子時 妳自然會用到你以前彈音階的指法
妳不可以說 我以前音階是那種指法 現在想用這種指法
這樣的話你很容易手指不夠用
古典的東西不像流行的音樂 音符很鬆散
三連音 琶音到處都是
想要有多的手指出來閑晃 還真不容易

我之所以這樣講 在我小時候練習的時候
那各老師就看著我的手在彈
然後就問我 妳為什麼沒有照譜的手指彈
我就說 我覺得我這樣彈也沒有錯
很適合我啊
他就大罵了我一頓
他說你現在這樣沒問題 不代表以後會沒問題
妳以後彈的曲子 會有太多類似的
手指就5支 妳雖然手比較長可以這樣換來換去
在切換的過程中 一下子就被評審聽出來你的音跟音之間不流暢
我堅持我的看法是因為
從那時候我也都照譜上面的指法
至少沒遇過太多的問題


可是 我沒有說我一定對喔 可是請你講出我哪裡錯
如果沒有更好的方法 可以用我的方法 除非有更好的方法
或你因為反對我而刻意去用你的方法
被你罵的狗血淋頭 妳不會更厲害 我也不會得到利益
我只是照我學習的過程中 把事情講出來供大家參考
看我不爽不用再罵我了 我是憋三 不會罵你罵回去
倒是多建議大家你學習過程中的方法


=====================================================================================


以半音階的指法而言,有發展法式和德式,其目的是為了在半音階當中
獲得到漸強或是漸弱的效果。
而且指法有四五種之多。

音階的指法練習只是一種"體"
樂曲的詮釋中,在音階的應用則是"用"
想當然爾,馬步蹲得比較穩,
將來在演奏上並非全是以前的手形,指法經驗能夠涵蓋的,
在音樂性的要求下,譜上的指法不一定適用每個人,而自我發展的指法,
是能夠克服音樂性的一種方式。

然而在一般學習過程當中,
老師希望運用譜面上的指法,
只是通則,
除非到了很難的樂曲,有可能用自己的指法。

另外一提的是,有些手小的鋼琴家,
會適時的省略一些彈不到的音。(適時:不影響整體旋律,和聲進行以及整體音響下)

Thelonious

====================================================================================

我聽過有人是這樣練的,他有一本專門練習音階琶音的練習教材,那
本是原版譜,跟哈農不一樣,所有的調性都有,還有練習雙手間隔六
度或三度的練習,單手雙音音階、琶音、屬七和弦琶音的練習等,據
說可以用來應付英國皇家檢定的考試。

他如果在一首曲子裡面碰到一個很困難的音階,例如李斯特或柴可夫
斯基的協奏曲等等,他會先把那本練習曲譜上的各種指法套進去試,
哪一種指法跑得比較快,比較流暢,就用哪一套指法。

很多作曲家在寫作鋼琴曲時,也不註明指法,容許演奏者最大的詮釋
空間。例如巴哈或許多近代的作曲家。換句話說,不同的指法,常常
會讓一首曲子產生不同的個性。
在演奏上,這是容許的,古典音樂並非是死的東西,不然很多演奏家
甚至指揮家為什麼喜歡更改譜上的東西,霍絡維茲演奏喜歡更動樂譜
創造更佳的音響效果,顧爾德演奏巴哈也喜歡加入很多的裝飾音,阿
胥肯納吉和拉蘿佳的手不大,卻都能夠留下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
協奏曲的錄音,他們也曾親口表示,他們會在不影響樂曲音響效果的
前提之下適當省略一些多餘的音符,或是盡可能把單手彈不到的音交
由雙手演奏。所以,古典音樂並不全然沒有太多的個人自由,相反地
,古典音樂的詮釋常有相當豐富的個人主義於其中,不然為什麼會有
所謂的版本比較呢?十位演奏家彈,同一個音樂文本,就有十個不同
的個性,作曲家創造一首音樂,用白底黑字寫在樂譜上,而演奏家卻
能夠賦予這些白底黑字不同的生命力。


這是我的淺見:) 歡迎討論


Adli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