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NSO馬勒系列的最後一場,千人歡頌,
馬勒第八號交響曲,這首曲子非常的長,七
點四十分開始演奏,演奏完畢已經超過九點
半了,不過NSO今天詮釋相當精采,不太會
有讓人昏昏欲睡的部分。

今天,我特別挑了一個居高臨下的位置坐下
運氣不錯,偷換到的包廂裡只有我和另一個
路人甲。

光從舞台布置就可以看出這場音樂會的陣仗
有多大,舞台整個重新大搭建過,向外延伸
約七八排的座位(難怪那一區不售票),合
唱團的階梯搭得比管風琴演奏者坐的位置還
高。最高處的兩側各獨立放置了三支長號、
與三支小號,中間則是扮演聖母瑪莉亞的女
高音獨唱者,最後謝幕的時候觀眾獻給她的
花還要由下方慢慢傳上去,真是非常有趣且
感人的畫面。

這次打擊樂器與銅管樂器的擺放位置與先前
略有差異,左前方有曼陀林、鋼琴、鋼片琴
、簧風琴和兩台豎琴;右前方則是法國號組
、長號組、小號組與打擊組,最令我印象深
刻的是,我頭一回看到三個銅鈸一起打下去
的,難怪打擊組團員剛進舞台的時候不知道
在討論什麼。

這場音樂會整體來說,頗有倒吃甘蔗的感覺
,管樂的部分也沒有很明顯的放炮,看得出
來花了一番工夫。

NSO 也將這首交響曲的神性很明顯地傳達給
在場的聽眾。 Part1是一首長大的讚美詩(
伏求造物聖神降臨),合唱團一開始的地方
在拍點整齊度上不足,稍嫌混亂,可能還沒
準備好吧,不過之後就漸入佳境了,樂句銜
接,強弱、對位法均稱的上出色,獨唱者音
響嘹亮深具穿透力,不過很可惜的是有時候
會被樂團蓋掉聽不清楚。第二樂章是以浮士
德為主題的神秘合唱,慢版序奏樂團營造的
詭異氣氛就像進到一個未知的洞穴中不知道
待會會碰到什麼東西,而且那個銅鈸先生很
厲害,有玩過鈸的都知道,那玩意要打個pp
或ppp是要命的,可是呢,他老兄打的就好像
是從遠方打f的感覺,好強阿!!不過「神秘的
合唱」,男聲的部分感覺實在不怎麼神秘 ,
有些歌詞咬字有點問題,拍點沒有對到,錯
開的很明顯,手上有總譜一看就知。

樂曲逐漸奮力地邁向終曲,台上的榮星合唱團
小朋友有人已經體力不繼坐下來連開始唱了都
還在睡,睡到演完拍手都還沒醒來(囧a"),
不過第二個部分卻給了小朋友合唱團極大的發
揮空間,音質甜美,還背譜勒,實在太強了!!
在這個峰迴路轉邁向顛峰的過程,我認為是今
天表現最成功的部分,曼陀林獨奏的部分顯然
也沒有讓我失望,我一直覺得,曼陀林獨奏這
個輕鬆的段落就像是一群乍現於林中跳躍的精
靈一般,又調皮、又可愛。馬勒作品中罕見的
鋼琴也在終曲之前小露身手一番,林慧英的彈
奏音色具有一種天使微笑的魔力,柔美而動人
也為壯觀的終曲場面埋下了一個重要的伏筆。

終曲感人的程度直逼上回的復活交響曲,真的
是昇華耶!!Coda的鑼、吊鈸你一句、我一句,
銅管全部Bell up 咆哮,合唱團、獨唱者全體
動員放聲歡頌,在音樂廳的外面的民眾,有沒
有看到國家音樂廳樓頂竄出一道金光呢?

我的心臟仍在翻騰,我站起來鼓掌了,這是我
第一次為NSO起立鼓掌, 能在台灣聽到這麼龐
大的曲子,下次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