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承恩的音樂道路



我覺得我這輩子真的和音樂結下了一種很奇妙的緣分。但願我一輩子都能和音樂
作朋友,但願生活周遭的一切都能夠充滿喜樂洋溢的躍動音符。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父母遇見一位賣花的老闆,因為他的故事,為我敞開了音
樂的大門。正如同天下父母心,總會讓他們的兒女孕育一些藝術的才華,沒想到
他們送我進YAMAHA音樂教室學習鋼琴之後,卻揚起了一股扶搖直上的熱血。從六
歲的拜爾,一路發展到2004年在淡江校園演出的展覽會之畫全本,以及2007年與
淡江管樂團合作演出的藍色狂想曲,包括近期練習中的拉威爾庫普蘭之墓、拉赫曼
尼諾夫、甚至包含俄國現代作曲家卡布斯丁於2003年的作品,連我父母也顯得驚訝
萬分。

「沒想到他會這麼喜歡....」。這是我親耳從母親口中所聽到的語句。確實,音
樂與鋼琴已經幾乎成為我的第二生命,我並沒有唸過任何專業的音樂班,也沒有
跟過非常優秀的指導老師,這項事實無須隱瞞。我熱愛音樂的泉源其實大部分來
自於三個概念,挑戰、揮灑與分享,在與音樂為伍的人生旅途上,不乏認識許多
同好甚至音樂圈的人才,他們對我都存在一個共同印象,也就是對我出身自非音
樂專業教育體制,實力卻仍可與音樂科系出身的演奏者相提並論,感到不可思議。

「承恩,你跟鋼琴結婚好了!」不只一位朋友曾經透過這句話形容我。的確,回
顧我學剛琴的歷程,從被父母逼著用數鉛筆的方式練琴,到自動自發找新譜練習
,天真地對父母說:「媽!我彈一首老師沒教過的曲子給妳聽喔!」父母臉上洋
溢的笑容在我年幼的心靈留下幸福的影像。直到今天,一天練上六七個小時並非
罕事,廢寢忘食。大學其間直至研究所畢業,創下多項紀錄,包括與鋼琴社維持
互動最久,長達十年、參演次數最多、個人藏譜量最多,近三百冊,還是個在朋
友眼中行橫跨鋼琴、國樂、管樂三大音樂性社團的傳奇人物,打擊樂學習速度之
快也讓原先打擊組的學長姐似乎有些瞠目結舌,異口同聲:「這是哪裡來的怪物
?」。甚至在馬祖北竿服役期間仍不忘借用北竿衛理堂的鋼琴,練那兩三個小時
也好。

我不是怪物,我是凡人,在此澄清,最後在一次意外的機會下成為管樂社有史以
來首次以非音樂班身份合作演出蓋希文的經典作品《藍色狂想曲》,如此難度的
作品,我秉持的態度是,音樂系花半年時間準備,我花多一倍的時間,照樣不輸
專業演奏家。普羅高菲夫長笛奏鳴曲 Op.94的鋼琴伴奏部分,連音樂般的都懼怕
,我卻毫不知「天高地厚」把它征服,承諾、責任、熱情,乃是我對凡事追求完
美、挑戰極限的最大動機。

我愛挑戰,愛從突破自我極限獲得樂趣與滿足,如同功力、經驗值不斷升級的愉
悅,想像自己坐在國家音樂廳的舞台上散發光熱、想像自己幻化為文藝小說的人
物,讓自己的靈魂順著指尖下流瀉而出的音符自由進行角色扮演,就像吸食興奮
劑一般,所有憂慮不快灰飛湮滅,一次又一次的突破、挑戰,獲取更高層次的技
巧,以及對藝術、音樂全新的領悟。

我愛揮灑,我承認我不喜歡理論,因為理論是雙面刃,激發與扼殺創意並存。由
於本人個性較偏好開拓凡人不敢也不太願意嘗試的音響,如同在我的英文名後方
的”Adlib” 一字,我喜愛在即興之中添加直覺、創新外加一點點的叛逆,任憑
手指在無垠的黑白鍵上自由馳騁,理論淺嚐即止,不顧一切的自由想像,使得我
的即興風格強烈,十分難以模仿,且往往讓聽者印象深刻,例如在某次社團音樂
發表會,演出者臨時無法出席,主辦單位托我臨時代打,在台上「胡亂」演奏了
十多分鐘,奏畢,還有觀眾向我詢問譜上哪找,想當然爾,在我腦海裡。

分享,競爭退去,不愛比賽、不愛考試,愛與人們分享那份來自演奏與聆賞的喜
悅,這也是我為何不想踏上專業領域的主因,若我隨波逐流,今日音樂在我身上
烙印的感觸就無法在此深刻地躍然紙上。我始終秉持著音樂藝術是一種分享的聽
覺饗宴,而非武器,喪失藝術本質,音樂存在的目的乃使演奏的人快樂,聽的人
享受,這種音樂才是具有生命的,坦然敞開心胸,少一些競爭、少一些口水,音
樂可愛的一面才會對你露出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