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一首新曲子,要怎麼去練它
想必許多學鋼琴的朋友對於這點一定很好奇。

就跟大家分享我的方法吧,善用節拍器!

首先我會先觀察一下曲子大致的結構,這樣練起來才不會像無頭蒼蠅,
如果你對曲式學研究並不是非常透徹,至少要知道例如哪些動機一直在
重複、哪些段落是類似的或有調性上的關係、樂曲在那邊達到高潮、氣
氛要在那邊醞釀,換言之,大致瞭解樂曲結構可以讓你在面對一首曲子
的時候,從第一小節到最後一個小節,音樂性到底要怎麼鋪陳,而不會
僅止於無聊的彈過去,就像演戲一樣,你一定要先把劇本從頭到尾讀過
幾遍,才能適當表現整齣戲劇的高潮起伏。

再來是找出整首曲子裡對你而言技術難度最困難的地方,把這些地方解
決,不但樂曲其他較不困難的地方都迎刃而解,同時你也會在練習的當
中獲得技巧上的進步。這個步驟是最需要耐心的,為了求得演奏上的紮
實度,我的作法是,讓節拍器當作你的好朋友。

節拍器,我個人不建議機械式節拍器,因為他的速度往往跳躍太大,很
容易造成挫折感,最好選那種可以以1為單位增加速度的節拍器,讓你在
一次又一次的反覆練習途中,找到正確的音符、手形、合適的指法、力
度、音色,又能夠不知不覺加快速度。以我最近練庫普蘭之墓觸技曲的
心得,如此艱難的樂曲到底要怎麼克服,我記得我當時把這份譜帶去了
馬祖,從在北竿的第一次島休開始,就從一拍40的速度一格一格往上練
,幾個月下來,我現在已經可以彈到90的速度,雖然距離拉威爾要求的
150以上還很遙遠,但這個速度在第一次拿到這份譜的時候,根本彈不
出來!

下禮拜一晚上要表演的米堯丑角也是,95的速度在第一次練的時候,完
全彈不下去,彈個兩面手就痠死了,而且丑角真的被我彈成了「醜」角
,但是我鐵了心用了上面的方法,找到指法、放鬆、和音色的控制...
你說有沒有效,很有效!所以,鼓勵大家,這世界上沒有任何曲子是練
不起來的只看你肯不肯砸下那個時間跟它耗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