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天在板橋光仁中學接完伴奏,正舒服地站在板橋誠品書店
信手翻閱,電話突然響起,原來是許小V,他問我晚上要不要
來聽林望傑指揮的NSO,也就是馳騁66號公路那場,有公關票
,不用錢,反正板橋距離台北市其實也不遠,看一看手錶,
距離七點半大概還有兩三個小時的時間,騎機車飆過去順便
吃個晚餐都還來得及,所以我答應了。
第一首伯恩斯坦的康第德序曲,這首被管樂吹到爛的曲子
,今年還被拿來當全國音樂比賽大專組管樂室內男隊的指
定曲,但我個人還是比較偏好原始的管弦樂版,畢竟有了
弦樂的調和,整首曲子聽起來就乾淨得多。蕭泰然的小提
琴協奏曲,這首由台灣人所寫作的大型協奏曲作品,就我
聽起來的感覺,很像是柴可夫斯基來台灣住了二十年所寫
出來的小提琴作品,充滿濃濃的民族風。曲中融合了西方
音樂典型的配器方法,並引入五聲音階、台灣民謠「牛犁
調」、「一隻鳥仔哮啾啾」等素材,龐大的樂團、濃濃的
台灣鄉土味,難怪這首曲子先前在美國演出的時候,感動
了無數的台灣華人,你想想,在美國住久了,突然聽到這
麼家鄉味的音樂,想不痛哭流涕也難!

下半場的曲目安排就非常符合這場音樂會的標題了,「馳
騁66號公路」,不論是當代作曲家契斯基的「紐約變奏曲
」還是蓋西文的「波吉與貝斯」交響組曲,都巧妙地將觀
眾帶向一個五光十色的紐約大都會影像,紐約變奏曲是非
常標準的現代樂,以大量不合諧音、音塊的概念,由一個
沒什麼旋律性的主導動機貫串全曲,同時融入通俗音樂的
爵士樂、搖滾、放克節奏,開頭的小提琴滑音讓人想起賽
車手換檔加速的引擎怒吼;中間段落活躍的銅管也不甘示
弱地大聲吼出他們的信號樂,但樂曲從頭到尾卻沒聽到什
麼爵士和聲,算是一首對一般聽眾來說較為深奧的樂曲。


而下一首「波吉與貝斯」交響組曲就不一樣了,這首曲子
的管弦樂版我還頭一次聽現場演奏,先前大部分都是聽葛
人傑所改編的雙鋼琴版本,但是管弦樂版的段落安排卻跟
雙鋼琴版差異頗大,且色彩遠較雙鋼琴來得豐富多,前半
段纏綿悱惻,偏柔偏弱,聽起來非常舒服,爵士樂獨有的
慵懶氣息,NSO也處理得很不錯, 只不過坐我附近的聽眾
有些似乎眼睛已經閉上了,直到後半段火熱動感的快板段
落,才逐漸清醒,指揮的動作也很有趣,有伯恩斯坦的味
道,他好像把NSO當作一個很大的爵士樂Big Band在處理了
。中間段落宋光清的長號SOLO、安德石的長笛SOLO,不論
是音色上還是流暢度上,都充分展現的大師風範。


我想我的選擇是對的,這是一場相當精采的音樂會阿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