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卯起來把拉赫曼尼諾夫的帕格尼尼狂想曲拿出來練,一方面當練
習曲練手指,因為這套變奏曲裡面幾乎涵括了所有的鋼琴技巧;一方
面也但願有朝一日,我可以完整把這首曲子演奏出來^^"

比方說,這首曲子最難的一個部分,詼諧曲風的第十五變奏,快速的
十六分音符跑句,必須以雙手行雲流水般的銜接,還要從中表現出隱
藏在大量臨時記號、複雜指法之間的線條層次,是很恐怖的段落。從
一拍40開始,到了現在可以用一拍100的速度演奏,想當初這個速度
根本連兩小節都撐不下去,所以,碰到有技術困難的段落,狠下心來,
確定指法、慢練,真的是非常有效的一個作法,我打算要用這個方法
將這個樂段彈到大約一拍140的速度。

又比如說,最後一段變奏,左右手充滿了超過八度的跳躍,還要配合極
快的速度演奏,跳躍之中又夾雜著和聲,這段我覺得拿來練習放鬆是最
適合的,因為這段如果手腕沒有適當的放鬆,並帶動跳躍,絕對無法達
到拉赫曼尼諾夫所要求的速度,而且彈不到幾個小節就撐不下去了;而
且我個人覺得,許多情況無法放鬆,大多是因為對音不熟的關係,因為
對音不熟,相對地你在彈琴的時候就會產生不踏實感,如履薄冰,有了
不踏實感肌肉自然就會緊繃,進而影響演奏的靈活度。

這首曲子在以前對我來說也差不多是拒絕往來戶,因為技巧實在太恐怖,
但是我現在覺得,很多曲子,不去嘗試看看,怎麼知道自己行不行呢?像
之前跟管樂社合作的藍色狂想曲,當時也是像現在一樣,不覺得自己的技
巧有辦法勝任,所以抱著純粹練習、玩玩的心態開始,可是後來卻越玩越
大,技巧無形之中越玩越進步,「不小心」就把它給練起來了。所以我覺
得,偶爾給自己一點超越程度的挑戰,才會有進步,您說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