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5年6月30日星期四
地點:國家音樂廳
曲目:莫札特鋼琴奏鳴曲 K330、舒曼狂歡
節、李斯特西班牙狂想曲、蕭邦流
暢的行板與華麗大波蘭舞曲 op.22、
向陽花(安可)、蕭邦第二號詼諧曲
(安可)

第一首演奏的曲目是莫札特的奏鳴曲K330
原則上這是一首既可愛又充滿歡樂氣息的鋼
琴奏鳴曲,李雲迪的詮釋在聲部層次的表現
上作的相當好,強弱對比張力明顯,如同以
十根手指頭表現一個小交響樂團似的。在裝
飾音上也十分的清澈,然而很可惜的是,這
是小莫的音樂,李先生您似乎在彈布拉姆斯
耶~~個人覺得這首表現還有進步的空間, 充
其量只比台灣音樂系鋼琴主修學生好一些而
已。

舒曼的狂歡節是一首結構龐大複雜且技巧相
當艱澀的樂曲,這首曲子算是本場音樂會最
成功的曲目之一,比起前一次在台灣地區的
演奏會,李雲迪個人的音樂色彩已能夠在舒
曼的狂歡節中尋得一些蛛絲馬跡。同樣的,
李雲迪對於樂曲張力的調配相當出色,舒曼
的音樂特色在於多層的線條,在複雜的技巧
中,仍能抽離出應有的序列,甚至聽出我個
人從來沒聽到過的聲部,特別是終曲的部分
,音響層次必須由開頭的進行曲延續到最後
一小節的高潮,李雲迪就像開車一般不急不
徐地衝上山頂。不過很奇怪的是,李雲迪把
帕格尼尼的部分拿掉了,這首是狂歡節最精
彩的樂段之一耶,是練不起來嗎:P:P

下半場的曲目有一些對調,李雲迪先將艱難
炫技的李斯特西班牙狂想曲和蕭邦的華麗大
波蘭舞曲對調,不過我個人認為,這樣反而
讓他的蕭邦顯得後繼無力。

西班牙狂想曲的部分表現傑出的令我大開眼
界,西班牙舞曲性格使在現場的我不由自主
地在腦內為他配上打擊樂器,八度音簡直跟
演奏單音一樣精準,雙音也是那麼從容地就
溜過去,看起來毫不費力的架式..樂曲後半
部份在強弱對比上也看得出來經過精心設計
,聽起來就像交響樂團不同樂器交互競奏的
效果。因此,西班牙狂想曲可能是今天表現
最漂亮的一首曲子了。

最後的蕭邦流暢行板與華麗波蘭舞曲就很明
顯地看出李雲迪的電池已經被李斯特消耗的
差不多了,還有一些相當明顯的錯音(和弦
完全砸錯阿..整個人Orz),波蘭舞曲最後的
快速三連音也開始不穩,有不平均的現象產
生。不過整體來說還算ok,流暢行板的主旋
律勾勒得相當感人,巧妙的踏板之下,聲音
就像木管樂器演奏出來的一樣,左手的波浪
型伴奏真的就像幕後吟唱一般,將主弦律與
伴奏的圖底關係明顯強化。但是中間那一段
是怎樣,表情會不會太多了點,譜上不是要
求樸素的演奏?波蘭舞曲,我想我練個十年
也練不到他那樣子吧....雙音乾淨到真是恐
怖阿,波蘭舞曲的標準節奏也讓我的身子不
自覺地隨著音樂搖擺了起來。

李雲迪這次的表現已經遠遠超越前一次來台
那種年輕小伙子氣息了,或許他前一陣子出
國進修,對音樂性也有一番新的體認吧!!期
待他將來的錄音(要了他的簽名、握手,好
爽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