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和鈺玫學姐、薾萱在淡江附近的愛利斯喝下午茶兼聊天
薾萱今年已經在美國拿到音樂系的學士學位,今年要回去繼續攻讀碩士

除了彈到一些技巧上的心得之外
最棘手的背譜,她也建議我了一些方法,讓我獲得了一些寶貴的概念

首先,我發現,我譜背不起來的原因是:
1. 和聲進行的瞭解。
2. 左手的背譜。
3. 曲式結構的掌控。

根據這三點,薾萱建議我使用下列六種方法去試著背譜
1. 靠觸覺,也就是手感和鍵盤位置,也就是所謂「彈久了就背起來了」的想法
不過如果純用這樣的方式背譜十分危險。
2. 靠視覺,將樂譜、手形(例如和弦大概長什麼樣子)印在腦海中。
3. 無聲練習,在沒有鍵盤的情況下進行練習。
4. 作簡單的曲式分析,也就是為整首曲子建立一個基本的圖像(Mapping the Music)
把整首曲子的形狀、起伏、大致的和聲進行做一瞭解。
5. 一般來說右手比較好背,因為是旋律性的東西,因此建議先將左手部分單獨抽出來背熟
會比較有效率。
6. 聽熟它~~靠聽覺將音樂植入腦海中。

她還推薦我一本書,中國音樂家書房有翻譯,叫做
"The Art of Praticing",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