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
這是電影《練習曲》中最有名的一句話
最近也很多人也喜歡引用這句話當作他們的座右銘

「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這是蔣經國最有名的一句話。

確實,很多突破性的想法在某些層面是需要「逆向操作」的
尤其是很多旁人認為是神經病、幼稚的行為

可是事實上,很多成功的人,最原初的思想都是來自於
這些所謂「神經病」跟「幼稚」的行為,我不知道怎麼
舉例,我看的書不夠多,但是我確信很多名人的傳記裡
,都有提到主角做這些事情的過程和他未來人生的關連
性。

為什麼呢?因為這叫做創意發想,也就是在合理的範圍
內,越是瘋狂、越是神經病的想法可能就是越勁爆的創
意,不然那些廣告的點子要怎麼突破?其實文學院的創
意中心很多活動就是朝這個目標在走,你能說人家這是
神經病、幼稚的組織嗎?個人覺得不盡然,去看看創意
瘋潮活動就知道了。很多二十世紀音樂家的作品,座落
在浪漫晚期跟現代音樂交接的陣痛期,在那個年代,一
個創新性的作品可能毀譽參半,但也因為這樣才會成為
當時的代表作品。有些現在被認為經典的文學作品或電
影,剛做出來的時候,不也是受到輿論攻擊,甚至被列
為禁書?

因為他們嘗試著去走一般人不會去闖的道路,很多人就
是太在意周遭人的眼光和阻礙,而遷就了最多人走的路
,而不敢去嘗試沒人走過的小路,也不敢去試著去挑戰
現在的主流價值觀,因為「標新立異」本來就是會冒著
被批評排擠的風險,看看軍隊就知道了,軍隊講求一致
性,你跟人家不一樣,就是特別容易被噹被電,這當然
是個極端的例子,但是在現實社會中,我認為「干你屁
事」哲學,是選擇自己人生道路的一個重要想法,人活
就是要活出自己的風格,而不是大家做什麼你就跟著做
什麼。

我高中的時候,大家水深火熱的在衝刺大學聯考,但是
我還是持續上我的鋼琴課,練我的鋼琴,也是有很多人
勸我說專心唸書,不要再繼續了,也有人罵我神經病,
補數學補到一半跑去上鋼琴課這樣,這裡面還不乏老師
和親友,如果我真的完全照了他們的意思走,我今天就
不可能在音樂上獲得這麼多的樂趣。我的論文題目研究
好人文化,雖然寫的不是很好,但老師們的意見都還算
肯定,但剛開始呢,就有人笑我說「現在的研究生素質
越來越差了,連這都可以研究」。


當大家都神經病的時候,這件事就不是神經病了
當大家都幼稚的時候,這件事就不幼稚了

但是總得有人開個路讓後人有跡可尋。


(早上起床,突發奇想,ㄎ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